背景音乐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联系我: 869727(点击Q我)  

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

BaiGoogleDu

之前发现一个链接http://www.baigoogledu.com 真是比较佩服此网站设计者的巧妙构思。




它把google和baidu的查询结果放在同一页面对比显示,竟然有超过85%的链接不一样。(非官方数据)

一直以来,google总给baidu输送流量,做嫁衣。大家可以看到google搜索结果中很多排在首位的都是百度百科,百度贴吧,百度知道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模仿维基百科之类的链接。google在不经意间送给竞争对手大礼,无奈又不能失去其公正性,说到底就是google没有做属于自己的资料库,还没真正融入到中国的国情中。

Google和Baidu的区别就我看来,一个是放眼世界,一个是立足中国。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上的东西。

简单聊几句google国际化的细节。Google的目标是让全世界用google的人都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信息,无论他们处在世界上的哪个角落,不管他们讲什么语言,也不管他们使用什么设备上网。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工作,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仅仅是翻译几句文本。



举例,希伯来和阿拉伯文中书写顺序是从右到左。我们输入 [world cup football 2008],当地人会输入 [كأس العالم 2008 لكرة القدم],虽然字母从右至左书写,但数字仍然从左到右书写,google必须适应全世界各种不同的书写和拼写习惯,并形成统一界面。

还有,在俄语中,单词随着其在句子中的位置和角色不同,是变化的。

[pizza in Moscow] -> [пицца в Москве]

[pizza near Moscow] -> [пицца рядом с Москвой]

以上是些细节问题。

google的产品,包括docs, earth, maps, reader, note, pagecreator, gmail, canlendar, photos, youtube, groups, sites( pagecreator) ,gtalk, translate等等,当你真正使用过这些后,你会发现google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公司。

而baidu发展迅速,紧抓中国国情,和腾讯,优酷一样在中文社区地位是不可动摇的, 毕竟就像古惑仔中南哥的一句话:我们人多!

没有评论: